只要四個步驟,讓你快速用吉他寫出自己的第一首歌

在使用Uberchord這個app練習吉他跟糾正習慣的同時,你也可以用它來創作自己的第一首歌曲。說不定這就是你成名的第一步!或至少可以幫助你對於和弦進行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成為一個更厲害的樂手。

寫歌的方法其實多到數不清,而且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一套方法。一旦你決定要成為一個創作者,你就會發現自己也有一套專屬的獨特創作手法。當你越發的鑽研與實驗,這套方法就會漸漸成形。但今天要教你的,是一個非常基本的寫作方法,你不需要看懂任何樂譜也能夠做得到,所以即使你只是初學者,也能勇於嘗試看看。

在準備寫你的第一首歌之前,第一件要先做的事就是放下無謂的尊嚴與面子,如果你害怕被他人嘲笑的話,那就單獨一個人進行。如果你不能接受自己聽起來像個白癡,那就想辦法去克服。每個人剛開始都是這樣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能夠保持開闊的心胸來腦力激盪。

那事不宜遲,我們現在就開始吧!你只需要一把吉他、Uberchord的app,以及一個可以錄音的裝置還有紙跟筆。

1.從一個語句開始

這可以是你在筆記本裡寫的任何東西,也許是你跟朋友常講的很白癡的話,或是你還在學講話的姪女說了什麼很可愛的話……等等這些,都可以是你的歌名(主題)、第一句歌詞,或者是副歌的開端。

拿出紙筆把這段寫下來,當你開始下筆的時候,下一句的想法也許就會接而連三的開始冒出來。把所有在你腦中浮現出來的想法全部都寫下來,隨時都準備好這張紙跟筆,因為你會一直要增加或修改一些字詞,並用來紀錄一些和弦。

(Paul McCartney的第一首歌“I Lost My Little Girl”就是用他的第一把吉他寫出來的,一把Framus Zenith的民謠吉他,他至今仍然保存著這把吉他)

2.在腦中想著這段句子並開始彈奏

在任何一個你喜歡的調上彈奏,利用Uberchord幫你挑選一段和弦進行。或是你也可彈奏任一段你最喜歡的歌的和弦,雖然旋律是有版權的,但和弦進行是沒有的,你可以任意使用,只要記得不要用跟你喜歡的那首歌一樣的旋律或是字詞就好了,旋律跟歌詞必須要是你的原創。

放鬆並且持續彈奏,然後漸漸的進入那特別領域之中,接收自己冒出的各種想法。並且在彈奏同時,試著開始哼唱,持續哼到你慢慢建構出一段旋律為止。

接下來,除了單純哼唱之外,試著把你剛剛寫下的詞語片段搭配你的旋律唱出來。這需要花點時間去多重複幾次,但最後你一定能找到詞句跟旋律最適合的搭配方式。如果你怕你會忘記的話,這時候我建議最好把你唱的聲音錄下來。

(Keith Richards跟Mick Jagger一起被他的經紀人關在一間廚房裡,要求沒寫完歌之前不准出來時,完成了他的第一首歌”As Tears Go By”。)

3.把歌詞完成

在你開始猶豫著要修改之前,記得現在當下腦中充滿各種想法的情況,是最適合把歌詞搭配起來的。也許你會在哼唱的階段,開始想到一些其他有同樣押韻的語句,那就趕快把這些靈感也寫下來。如果沒有的話,你可以就繼續邊彈邊想,或是照著你剛才在紙上寫的想法來編寫。

如果你想寫標準主歌/副歌架構歌曲的話,你就需要一段完全不一樣的旋律來當作副歌,以及至少兩種主歌段落。除此之外,其實任何形式都可以,你甚至一直重複相同一段樂句也沒問題。

(真的除了第一段之外都想不到別的嗎?不用擔心!有很多創作者,像是Fat Boy Slim,就用不斷的重複第一句的的方式來寫作,像是”Funk Soul Brother”這首歌。)

4.最終修飾

接下來,就是要把你腦力激盪下的產物,變成一個人人都能朗朗上口的作品。回頭檢視一下你完成的歌詞並練習唱出來,邊練習邊做最後的修正,看看這是否可以很輕鬆而且流暢的唱出來。

這時,你就可以用Uberchord來幫你確認,你的和弦進行到底有沒有正確的彈奏。
然後,將這首歌的和弦加註在相對應的歌詞位置後就完成了!記得,要在作曲者處寫上自己名字喔!

若你很享受這個創作過程的話,那恭喜你,往後還有更多的旅途在等著你!配器法、作曲、風格、音樂理論、編曲手法,甚至是錄音、混音跟現場演出……等等,祝你能一路順利的朝你的音樂之路邁進!

想更了解關於音樂創作的相關課程,請進:https://reurl.cc/GVL pvd  👈

{"cart_token":"","hash":"","cart_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