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鼓手,雙踏要懂!直擊雙踏特訓的3項關鍵秘密!

你是否也有過同樣的疑問,鼓打了一段時間,開始學會了手雙擊、大鼓雙點後,某天偶然在一首歌曲當中聽到了連續好幾下的大鼓,不禁開始懷疑真的有人可以用一隻腳踩出這樣快的速度嗎?於是你上網查資料,發現有一種踏板,能讓你的兩隻腳都踩大鼓。這種踏板叫做雙踏,是將兩組踏板用一支「連桿」組合起來的,右踏板上的兩支鼓槌,一支由右腳控制,另一支則是透過連桿由左腳控制,這樣就能夠演奏出由單踏板(單腳)執行起來較困難、甚至不可能的大鼓組合,而後也變成了現代重金屬鼓手不可或缺的演奏利器。

想讓你的演奏內容有全新的拓展嗎?或許你該試試學習如何使用雙踏板。還在因為雙踏踩不穩、速度無法提升而感到困擾嗎?你需要的,可能只是返璞歸真,暫時放下對踩大鼓的堅持,從最細微之處認識踏板開始。

◆1.簡單的開始

實際學習上,剛開始練習雙踏到底要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呢?其實並沒有正確的答案,你可以把它想像成右腳的延伸,用左腳來當作反應不及或是因為速度而需要犧牲力道時的輔助方案,又或者,你想要的就是能夠踩出連續且快速的大鼓,無論你的需求是哪一個,我都會建議,在剛開始練習時,試著將左腳視為一個獨立的肢體,右腳能做的,都讓左腳能夠執行,就像當初開始學習踩大鼓那樣,從單點、簡單的節奏組合到雙點技巧,訓練左腳的獨立執行能力,無非是提供了一個新的優勢。

◆2.踩踏的要訣

至於想要演奏連續快速的大鼓技巧,首先要了解的是:我們的右腳是如何踩大鼓的,剛開始練習踩大鼓時,老師通常會要你試著把腳踝稍微抬高繃緊,用髖關節的力量舉起整隻腿,並用本身的重量落下來壓動踏板(Heel Up),這樣踩可以提供你快速且有力的大鼓聲,困難之處在於,踩完以後老師會要你把腳繼續壓緊踏板,使鼓槌貼緊鼓皮,而初學者常會出現腳壓得不夠緊而造成額外的聲響(Buzz),通常在練習一段時間後都能透過腳踝力量提升或是肌肉控制能力變好而改善。

這樣的技巧在剛開始練習雙踏時是適當的,透過足夠時間以及良好品質的練習,雙腳都會逐漸能夠控制踏板,這時就可以用兩隻腳交替的踩大鼓,形成如雙手連擊一樣的大鼓連踩,一般人在練習一段時間後,幾乎都可以將速度提升到160、170bpm甚至以上。然而,練習難免會遇到卡關的時候,而我們總是會想要將原本能做到的技巧提升到更好的程度,例如踩得更快速、執行更複雜的組合,卻發現雙腳與踏板無法有更緊密的配合,導致小腿與膝蓋容易痠痛、聲音品質不佳等等,遲遲無法突破難關這時你可能會想要嘗試別的踩法。於是heel toe、swivel等名詞開始在youtube的搜尋結果中出現,但看別人執行起來好像很簡單,自己做起來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心中又開始萌起放棄的念頭…….

或許,你需要的只是打破你對於踏板的成見,以往在踩大鼓時,總是會希望愈大力愈好,每一下都要能夠有足夠的顆粒,就結果來看可能是好的,但在過程當中,很可能就因此阻礙了你的進步。

◆3.提升速度的技巧

雙踏在較高速度(通常是180bpm以上)的連擊中,常使用另一種類似 Heel Down的技巧,在使用類似Heel Down的方式踩大鼓時,腳踝會放得較低,並且輕鬆地使用小腿與腳踝合作來踩動踏板,而非用髖關節將整隻大腿抬起,這樣的方式能讓整支腳不需要完全抬起,只使用較小的關節(腳踝)彈性來運作,這樣在作動時反應較快,需要的力量也會降低,剛開始練習Heel Down技巧時,有一個小訣竅可以幫助你更快的得到控制力,就是:找到讓踏板運作的最低力度。藉由不停的使用小腿推動腳踝,讓腳掌輕拍踏板,可以找到能夠讓鼓槌擊向大鼓的最輕力道,並且透過反覆的練習,使得身體記住這樣的力道,一來可以增加腳踝控制彈性的能力,二來則可以減少多餘力道的浪費,找到最輕的力道後,你就可以利用鼓皮的彈性來幫助你,利用反作用力將鼓槌往後延展,減少腳步作動的時間與力氣,這時你的腳和大鼓皮之間就會形成一股互相推動的彈力,讓你的踏板在這樣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之下,不停的來回擺動,而不是只有向鼓皮的方向,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只要利用這股彈力,就可以讓連擊的大鼓之間保持不間斷並且不費力的運作,經過練習之後,透過掌握腳踝的作用速度與力道,就可以讓踏板運作得更快,也提升了大鼓連擊的速度。

最終,你就能夠對踏板有更加細膩的控制,這時再適度的加入大腿的重量,就可以達到演奏所需表現與技巧上的平衡,讓你的連擊大鼓碾壓全場!

撰文者:王鍾錡 老師

想更了解雙踏的高速秘訣?請進:https://lihi1.cc/2ghd9

{"cart_token":"","hash":"","cart_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