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2個編曲製作要點,你也能快速上手!

首要重點:先決定從和弦進行出發還是從節奏型態出發

其實編曲我們先從最大的部份拆解來看,不外乎就是由和弦跟節奏這兩種東西來組成,那我們不妨就從這個地方先下手來做出第一次的決定,究竟要由和弦進行來開始搭配,還是以節奏來當出發點,這是我們面臨的第一個問題。那當然兩種方式沒有好壞,只是每個人的習慣不一樣而已,後面我們會分別做討論。

1. 和弦的進行

如果我們先開始討論和弦的進行,那其實很單純,什麼終止式、什麼延伸和弦、代用和弦這些的樂理部份先不談,就算樂理不是那麼精通,我們甚至就用亂湊的或是多嘗試很多不同的排列組合,可能也都可以弄出一組很好聽的和弦進行。

但首先最重要的是,我們一定要先決定一個調性,調性關係到是否適合這個歌手的音域,如果不適合,那歌手就沒有辦法發揮他最大的實力,唱出最好聽的聲音。另外調性也關係到音樂本身的味道,一模一樣的和弦進行,如果在不同的調性裡面,他可能聽起來會是比較輕盈、還是比較堅定、或是比較歡樂都會不同。

決定了調性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來配置和弦,每一個不同的段落我們分開來看,比如說我們來搭配主歌的部份,就從主歌第一個和弦來開始嘗試,通常從I、IV、VI這三種來出發都會是很好用的基本款,段落結束的時候回到I或VI會比較有結束感,如果回到III或V比較有可以帶到下一段的期待感,這部份都可以去多感受一下他們不同的差異。

再把和弦加上7、9、11、13這些延伸音,就會讓聽覺更加刺激,而有不同的感受跟味道,這也考驗編曲者對於歌曲的詮釋,適不適合用到多刺激的延伸音,有時候聽起來很剛好很有味道,但有時候也未必加越多就表示越厲害,怎麼去拿捏就必須靠經驗,還有多聽很多的音樂去讓自己腦袋裡的音樂庫增加。

2. 節奏型態的決定

另外一個大議題就是節奏型態,這對於歌曲味道、曲風的影響也許遠遠大過於和弦進行的安排。最簡單我們會講的就是,這是一首快歌還是慢歌,那再細一點,我們可能會形容他是輕快還是慵懶,是爽快還是沈重等等,那用更明確的方式來確認方向的話,就是用曲風的定義來分,譬如是Bossa Nova還是Waltz,是搖滾還是電音,搖滾或電音裡面可能又分好多種。

節奏型態大致確定之後,我們可以把這些節奏樂器的部份,去分配到每一種段落裡面,決定他的量要多少,像是可能主歌只有一點點鼓跟Bass來做點綴,到了副歌才開始一個完整的節奏,當然這也沒有一定,一樣多聽跟多嘗試就能在腦子裡建立很多資料庫。

配器的決定

除了兩個大方向我們決定之外,配器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可能有吉他、鋼琴、管弦樂或是合成器音色,可能也有一些獨奏樂器像是小提琴或薩克斯風,鼓也有分爵士鼓還是木箱鼓,不同的曲風本來就會有一些特定適合的配器,但如果跳脫一般常識去做一些前衛的搭配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和弦跟節奏開始混搭

雖然前面我們拆開來看這兩件事情,但畢竟一首歌的編曲,他是一個完整包含這兩樣的東西,所以這兩件事情他一定會有很大程度的互相配合,在節奏很少只是用點綴的段落,相對應我們鋼琴或吉他可能就不會彈奏到太複雜。到一些比較澎湃的段落,當然我們配器就可以去鋪得更滿一點,加入不同的音色來堆疊,甚至加上一些獨奏樂器的單音去加深印象或跟歌唱旋律做呼應。這些搭配都很考驗編曲者的功力。

怎麼樣去做出一點小巧思又無傷大雅,怎麼樣去表現特色卻又不會太突兀,都是很重要的,有時候只是在唱歌詞句之間休息的那一兩拍裡面,加入了兩三個非常恰到好處的音而已,他就會是整首歌的精華,甚至是這首歌最強的記憶點。

撰文者:小捲

想更了解編曲嗎?請進:https://lihi1.cc/CsD7J  👈

{"cart_token":"","hash":"","cart_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