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手必備Shuffle小秘方,讓你的律動解除石化!

我們常聽到Groove,什麼是Groove?其實Groove的原意是溝槽,那這是什麼意思?
就是代表了一個有跡可循、大家可以依照此脈絡去前進的軌跡。

所以,Groove不只是你自己理解就好了,而是種大家一聽,就可以依照你所打的內容順應去發展的律動。

而今天所要談的Groove,就是Shuffle這種節奏型態。

Shuffle,一直是很多人會遇到的障礙,但除了練好基本shuffle的節奏之外,
又要怎麼把它變成日常演出可以運用的素材呢?

在我的課程中談到了一個觀念:就是Swing的比例值。

有時候,你以為你的Shuffle是以6連音為基準去計算,但這並不是所有人,像是KB手、吉他手、Bass手……等等會去計算的,
他們有時候會因為自己演奏的長短音而去創造一個律動。

因此,要怎樣讓自己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去練習,就需要用到Swing的百分比去計算。

有時候你需要去創造的,不是一個非常以6連音為主的節奏,反而是髒一點,以16分音符去計算的節奏,而且這時候會聽起來更鬆,這就是Stanley Randolph在Drumeo討論Superstition 的intro時所講,Funky的律動需要的不是極度精準,而是髒髒的律動。

所以,在這個課程中,我們會一起從超級六連音的Shuffle開始,去摸索介於6連音的1346跟正常的16分音符中間的灰色地帶,去創造出真正「鬆」的節奏。

而這正是當我理解並練習後,讓我在工作時,可以讓別人覺得很有groove的秘密武器哦!

撰文者:許沐恩 老師

想更了解Shuffle技法嗎?請進:https://lihi1.cc/ROaan

{"cart_token":"","hash":"","cart_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