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你必須知道的操作方法,讓你的混音迅速復活!

在現在這個資源發達的世代裡,只要有台電腦加上錄音介面,再裝上DAW跟一些Plugins,自己的房間就可以轉身一變,變成Home Studio了。但你有沒有發現在經過無數個夜晚燒腦混音後,完成的作品總都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在今天的文章裡,就要來跟大家分享八個升級混音的小Tip!

1.善用Mono模式

現在的混音,基本上都是Stereo的架構,我們可以發現在某些錄音介面或是Plugins上可以把聲音切換成Mono來做聆聽。在Mono的模式下,音量的變化會比較明顯,所以在混音初期做Level Setting時,可以切換成Mono來聆聽調整喔

2.清除不要的頻率及共鳴

 

混音時,需要將許多包含不同聲音特性的音軌混在一起,所以將每一軌不必要的聲響共鳴清理乾淨就很重要,就像在做菜前,沒有先將食材多餘的水份瀝乾,就很容易在最後因為有過多的湯汁,而讓一道菜變得糊糊的。例如小鼓通常不需要太多的低頻,可以用EQ做Low Cut把低頻清乾淨,這樣小鼓聽起來就會更清晰有力,而鼓的Room Mic,通常可以賦予鼓組渾厚的Body Sound,但是過多的低頻以及中低頻也會讓聲音變得混濁模糊,所以可以利用EQ做Low Cut以及Cut中低頻的頻段,讓聲音變得更乾淨

3.使用Plugins時,請三思

在剛開始混音時,看到一堆各式各樣的Plugins/AU/VST,常常都會一股腦地胡亂用。這樣不只不會解決問題,反而會製造很多麻煩。所以在掛上任何一個Plugins時,一定要先問問自己使用這個Plugins的用意以及想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要是答不出來的話,那就不要亂掛啦。

4.減法思考

在使用EQ時,盡量用Cut代替Boost。當你覺得聲音太悶時,不一定只能boost高頻,也可以用減法的方式將低頻中頻拉小。這樣可以避免在後期的時候,有過多不必要的頻率堆疊,而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麻煩。

5.不是只有EQ可以用    

當你聽到別人混音那些厚實渾厚的聲音,並不一定是單靠EQ把頻率推出來而已喔,也可以善用Overdrive、Saturationn或是Parallel Compressor等方式來讓聲音變得厚實或明亮但又不會太糊或刺耳,有些這種類型的plugins會有Mix的設定可以調整,讓使用者可以調整Dry/Wet的比例來取得最好的效果。

6.Pan Pan

在比較早期的混音裡,為了追求開闊的音場,常常都會將樂器pan到極左極右。但其實可以不用做得這麼極端,以現在的音樂來說,主要樂器普遍會Pan的比較集中,大概60%就夠了。這樣不僅可以讓整體的混音聽起來更有punch,也可以把左右空間讓給空間系或是比較誇張的聲音特效。

7.了解並且學習不同曲風

要進行任何特定樂風的混音或是製作時,可以先去對該種樂風做一些研究,大致去了解一下這種樂風通常會使用哪些器材以及手法。也可以在混音前,跟創作者/樂團詢問有關這首歌的感覺以及想法,因為每一首歌都會有它各別想要呈現的故事以及畫面。有了這些資訊,可以幫助你對於Reverb以及Comperssor參數設定有初步的概念。

8.源頭才是最重要的

不管在製作什麼樣的歌曲,錄音混音器材的好壞絕對不是最重要的。排序第一種重要的一定是歌曲本身,再來是樂手,最後才是錄音。所以在進行混音前,如果也有參與到錄音以及製作, 一定要嚴格的把關每一個環節,發現問題時,一定要在當下試著解決,千萬不要有之後再處理的想法。

撰文者:Kevin Chen

想更了解關於錄音與混音的相關課程,請進:https://lihi1.cc/7dN9H  👈

{"cart_token":"","hash":"","cart_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