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多種類型的麥克風,你真的了解嗎?

如果想讓你的錄音聽起來很OK,那使用適合的麥克風非常重要。但要選出正確的麥克風也沒那麼簡單,
尤其你是第一次嘗試自己錄音的時候。所以,到底有哪些種類的錄音麥克風?哪一種又最符合你的錄音需求呢?

看完這篇文章,你就能知道主要的三種麥克風類型和使用它們的場合!

「三種不同的錄音室麥克風」是?

這三種不同的麥克風類型分別是:動圈式、電容式和鋁帶式。

每一種麥克風都有自己獨特的聲音與強度。當與相對應的樂器配合時,
它可以讓聲音聽起來比原本的音色更好聽。換句話說,使用錯誤的麥克風聽起來都會很恐怖。

讓我們先了解一下每種麥克風的特性,就從它們的爺爺開始介紹吧——動圈式麥克風。

動圈式麥克風

 


錄音室中主要使用的麥克風都是像 Shure SM57或 Sennheuser MD421-II 這種的動圈式麥克風,
動圈式是很耐操的麥克風,不僅可以承受鼓棒的敲擊,或從舞台上掉落、甚至是兩次從直昇機上摔落都能生存下來。

它可以承受錄音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的損耗。

動圈式麥克風沒有特別敏感,所以特別適合錄較大聲的素材,因此常在小鼓或是吉他音箱上看到。
由於靈敏度不高的特性,使得用途非常廣泛,動圈式麥克風在錄音室中被用來收錄各種不同的聲音。

而且通常是麥克風種類中最便宜的,所以也最容易被大量囤貨。

動態麥克風具有單向性(也被叫做心型指向性-因為它音源範圍的形狀看起來像顆愛心)。
意思是麥克風會沿指向的方向拾取聲音,並消除來自後面的聲音。

這種指向性對那些音場糟糕的宅錄工作室來說非常適合。
透過策略性地架設動圈式麥克風,避開房間有迴響的部分,能夠補救在臥室或客廳錄音的缺點。

動圈式麥克風常被用在錄具有較多中低頻的樂器上,
因為他們在中高段音頻有較高的存在感能彌補這些。

大部分的動圈麥克風在低音時會產生頻率衰減,因此在低音樂器(如大鼓或貝斯)上使用效果不佳。但其實,有些帶有特殊低頻動態的麥克風就是為了收錄低音樂器(例如AKG D112 MKII或EV RE-20)而存在的。

動圈式麥克風是一支幾乎能在任何情況下使用的絕佳麥克風,但他的聲音不會像電容式麥克風一樣漂亮,
但動圈式麥克風的設計是會讓樂器的音色聽起來更溫暖也更具侵略性。

待會會繼續討論哪種樂器適合使用動圈式麥克風,但在那之前先介紹下一種麥克風。

電容式麥克風

電容式麥克風是動圈式麥克風的兄弟,收錄的音色擁有較豐富的表現。
比起動圈式麥克風,它們更複雜,所以也比較脆弱與昂貴(雖然價格已經比過去便宜多了)。

然而,電容式麥克風收音比起動圈式麥克風更加清晰。與其它麥克風相比,它們的聲音表現更平衡、準確與甜美。
此外,它們的靈敏度也更高,因此更適合收錄比較柔和與明亮的聲音。
以一個錄音式麥克風來說,它們很好用。

電容式麥克風並不像動圈式麥克風一樣能被廣泛使用,若動圈式與電容式一起被用上時,電容式的表現會更好,電容式麥克風最初就是以「優化初始聲音」而聞名的。由於它對高頻的敏感度較高,所以可以提供更多聲音上的「空氣感」,比起動圈式來說,電容式聽起來比較不會有悶悶的感覺。

它們也比動圈式有更完整的指向性,在收音上更好用,許多電容式麥克風都能切換不同的指向。

單向性麥克風(或是心型指向性麥克風)

雙向,從正面和背面拾取聲音,同時消除側面的聲音



全向,可以全方位拾取聲音,不會清除任何聲音。

這些優點使電容式變成用途廣泛的麥克風。
有兩種不同的電容式麥克風,可依照不同樂器的需求做替換。

第一種是大振動膜電容麥克風(像是Audio Technica AT2035 and the se2200 )。
它們能夠拾取更多的低頻或中低頻,但在高頻部分就稍微少一點。

另一種是小振動膜電容麥克風(像是 Rode NT5 或是 Shure SM81 ) 拾取更少低頻或中低頻,它們也被稱為鉛筆電容麥克風,適合補捉明亮的樂器音色。

這兩種其實都是值得入手的麥克風,對宅錄來說,電容式是很棒的麥克風。

電容式的重要小常識:確認好你的錄音界面是可以提供麥克風電源。電容式麥克風需要48伏特的電力來運作,也就是俗稱的Phantom Power。雖然大部分的界面都有這個功能,但在購買前還是再次確認會比較好。


鋁帶式麥克風

鋁帶式麥克風是麥克風家族中的害群之馬(敗家子?)
在動圈式與電容式麥克風問世以前,這種麥克風在50跟60年代非常流行。因此,它們非常脆弱和昂貴。
只有少數的麥可風能夠跟它們一樣,製造出具有溫度與韻味的「氛圍感」。

它們是最敏感的麥克風,大部分是用來錄取較柔和的聲音,像是人聲或是弦樂器。
鋁帶式麥克風都是雙向收音的,所以最好在設計完善的房間內使用,以降低它收取的空間迴響。

幾個耳熟能詳的鋁帶麥克風型號像是Cascade Fathead 與 Royer R-121

這些都是很棒的選擇,但在你上手動圈式跟電容式之前不用急著買他們。
對宅錄者而言,我不想因為想快點入手鋁帶麥克風而感到壓力很大

 

適合錄製主唱的麥克風類型

當錄主唱聲音時,你可以選擇使用上面提到的麥克風種類,但這完全取決於主唱的音色與歌曲類型。
不同種類的麥克風適合用在不同類型的曲風與主唱音色。

例如,一個聲音溫暖的歌手,可以選擇使用動圈麥克風來強調他的天然音色,但如果聲音過於渾厚的話,則可使用小振動膜的電容麥克風來壓制過多的中低頻。而音色較明亮的歌手可以選用電容式來強化他的自然音色,但假設他的音色是需要被控制的,也可選用鋁帶式來錄音。

總之選擇非常多,所以錄音前要幫每位歌手測試兩到三款麥克風。
沒經過測試的話,你是不會知道哪一個才是最適合的。

假如你需要一些經驗法則的話,以下幾點給各位作參考

動圈麥克風:適合錄一些音色較具侵略性的歌手或曲風,像是搖滾或金屬
電容麥克風:適合錄需要被控制的曲風,像是另類或是流行音樂
鋁帶麥克風:適合錄需要氛圍的曲風,像是民謠、爵士或是藍調

但別忘了,你的錄音技巧跟你選擇麥克風是一樣重要的!

 

適合錄製木吉他的麥克風類型

木吉他的音色都比較明亮且具有較強烈的打擊感,因此使用小振動膜電容麥克風錄製通常最適合。
若你在嘗試錄一些老民謠的類型,鋁帶或動圈麥克風也很適合。

 

適合錄製電吉他的麥克風類型

錄製很棒的電吉他可能會很麻煩,但是麥克風的挑選可以很簡單!
雖然有某些例外,但電吉他音箱收音通常是動圈麥克風的天下。
電吉他音箱聲音響亮,強度大,電容式麥克風幾乎只能收到少得可憐的高頻。

請把經典的SM57當麻吉,你很快就會了解它的好處。

 

錄製聽起來很讚的鋼琴使用的麥克風類型

收錄鋼琴麥克風的選擇取決於琴的曲風與音色。

想錄製一首有力的搖滾歌曲的話,一對動圈式麥克風就能搞定。
想為一首民謠歌曲錄一段細緻滑順的鋼琴?電容式麥克風會是你最好的朋友,震模的大小取決於你想要鋼琴的音色聽起來較低或是較明亮。

如果你不知道要選哪支麥克風的話,選電容麥克風是不會錯的。

 

適合錄製弦樂器的麥克風類型

一般錄弦樂會使用電容麥克風或是鋁帶麥克風,取決於你想要什麼樣的聲音。
電容麥克風可以把弦樂器的音色詮釋的更準確,而鋁帶麥克風音色雖無法那麼準,但能增加聲音的溫度和韻味。

如果你之前都是使用電容麥克風,振動膜片的大小將依照你要錄的東西為準。
小提琴幾乎都是用小振膜電容麥克風,而大提琴則是用大振膜電容麥克風

但若你想要錄整個弦樂團的話,最好使用一對大振膜電容式麥克風。它能捕捉更大範圍的頻譜。

 

適合錄鼓的麥克風類型

鼓組的錄音……非常複雜,一套鼓組會有數種不同的音源需要被拾取。如果你是在家宅錄的人,那就會有許多接踵而來的錯誤需要修正。
我建議去專業的錄音室錄鼓,或是使用像EZdrummer 2的鼓組音源套件。

但如果你還是想要在你自己的地方錄音的話,你會需要以下這些:

每一顆鼓都會貼近動圈麥克風以達到緊密的收音,有些人會在小鼓下方設置動圈麥克風來錄響線的聲音,大鼓則是以低頻動圈麥克風來錄。而你用來收overhead的麥克風都會是小振膜電容式麥克風,假如你是要錄hi-hat的話,也會推薦用小振膜電容麥克風來收音。

但若是你的麥克風是要用來收環境音,那選用大振膜電容麥克風或是鋁帶式麥克風會更好。
你也許沒那麼多預算來買全部所需的麥克風,那你只要購買一些基本的:一支小鼓、一支大鼓與一對overhead麥克風,這樣你就能開始錄了!

 

適合錄製貝斯的麥克風類型

 

貝斯音箱都會使用低頻動圈式麥克風來收音,這些麥克風本來就是被設計來收低頻的

一把低音大提琴就更複雜了,在混音時會是什麼情況?你需要補捉多少細節?
我通常會同時使用低頻動圈麥克風與大振膜電容麥克風來錄,看看哪一個音色我比較喜歡。

 

總結:麥克風的種類

看到這邊,現在你已經知道該怎麼挑正確的麥克風了吧?」
選擇適合的麥克風是邁向高品質錄音和正確音調的重要步驟。

所以,挑選好適合你的麥克風,就開始錄音吧!

想更了解關於錄音器材的相關課程,請進:https://reurl.cc/ZOqVgp  👈

{"cart_token":"","hash":"","cart_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