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七個簡單混音秘訣,一次就讓你的音樂質感升級!

有時候在混音時,我們可能會陷入修改輪迴裡。一不小心就花了太長時間,毫無效益的在每個音軌間切來切去,最後失去時間和專注力。
所以你必須有個計劃:一個好的路徑,可以讓你的混音工作在幾小時內完成。

本文將提供七個步驟,讓你能達成事半功倍的混音。

1. 混音準備:使用GROUPS和BUS。

當你第一次打開你的專案,首先排序音軌。如果你的音軌毫無排序,你工作時就無法知道自己到底在對哪軌進行調整而浪費許多時間,像是上下捲動頁面尋找你正在Solo的電吉他軌道。

通常我會從鼓組開始,然後依序是貝斯、電吉他,再來是鋼琴和Pad,最後是主唱和合聲。
然後,建立好小群組(Subgroups)並將軌道的路徑(Routing)安排好。像是創建Drums Bus、Guitar bus, Vocal bus等。

這能夠簡化混音流程,例如:只用一個Fader就可以控制多軌的音量、或是在多個軌道上同時加上EQ還有Compressor。

仔細聽整首歌,然後找到最「忙碌」的段落,可能會是最後一次副歌、或是橋段的地方等等…循環播放這個段落,因為這裡會是混音工作裡最複雜的一個段落,所以如果你從這個段落開始混,而且可以混得好聽,那接下來再做整首歌其他的部分會更好。

2. 做出平穩的混音

這部分完全是重要重要再重要,混音就是在設定各種參數的量。諸如EQ(等化器),Compression(壓縮器),reverb(殘響)還有其他用來渲染和調音的效果器等等。把參數值設定對,這對於混音成品的品質至關重要。

你得能聽到音樂裡所有樂器,而且讓每個樂器都扮演好自己的定位,因為不是每個樂器都是主角。

先從只動音量旋鈕(Volume faders)開始,然後試著找到一個好的平衡點。完全不要動任何左右擺位旋鈕Panning knob、也別用任何外掛效果器,只從音量旋鈕開始調整,這才是混音真正最核心的部分。

對我來說,我習慣把鼓組、貝斯還有主唱放得比較前面一點,因為他們代表了主要節奏和主旋律/歌詞。當我們聽音樂時,會跟著哼唱,然後對著鼓和貝斯聲律動,所以我在混音時,會模擬一下自己平常在聽音樂的感覺。

喔,然後千萬別忘記給音量留點空間,你的混音不能Clip(爆訊)。別害怕去把音軌的音量調小,然後把你喇叭音量開大。確定你是在單聲道的狀態下做這件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你的錄音介面按下Mono鍵,或先將所有聲音都置中(Pan到中間)。

這時候,你應該會有該從哪裡繼續下去的想法了。要先從鋼琴開始調整嗎?整首歌需要肥厚的鼓聲嗎?要在哪裡加入合聲呢?等等…
如果你對於整首歌聽起來應該要怎樣有了想法,那麼你就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了。

3. 利用等化器(EQ)來讓一切清晰

EQ(等化器)是一個用來達成清晰和識別度的工具。如果不同樂器彼此在同樣的頻率帶打架,那麼EQ可以揉合這些樂器,讓它們不衝突。在相沖的頻率帶,砍掉相對不重要的樂器的頻率,會給在這頻率帶的其他樂器創造聽覺空間。

如果你不知道該如何有效應用EQ,那最簡單快速的方式是用High Pass Filter(高通濾波器)。

你的混音中,低頻應該要是貝斯和鼓組。其他樂器在這個頻率帶並沒有什麼重要意義,但一不小心的話,它們會讓你的混音聽起來很混濁。所以必須在其他音軌都用到High Pass Filter,把不必要的低頻去除,真的是用EQ最簡單的方式。這個省力小撇步,馬上讓低頻聽起來乾淨清晰。

4. 加入COMPRESSION讓你的混音強而有力

Compression壓縮和EQ,是混音裡頭最強而有力的工具之一。

基本上,Compressor(壓縮器)將音軌不同時刻的音量往平均值壓縮。讓峰值(音量最大處)降低,然後拉高音量最小處。透過Compressor來讓鼓組的聲音更飽滿圓滑、聽起來更punchy(有力度感)。

使用Slow Attack(慢起音),如果你想要明顯的拍擊感,或是用Faster attack(快起音)來讓他們聽起來圓滑一點(*譯者註:建議要先了解聲音的ADSR /起冲,衰减,延留,消去。這裡指的其實就是晚一點讓Compressor作用,還是早一點,以改變聲音封包)。另外一個選項是將鼓組分送到一個Bus(匯流排)裡,然後在這個Bus強烈地壓縮後,跟原本未壓縮(或些微壓縮)的鼓組混合起來,來得到兩者的優點。

對你的Bass音軌壓縮,以得到稍微較圓滑的Attack,然後更多Sustain(延音)和Body (肉聲)。在主唱軌道上使用Compressor,來增強較小聲、稍微會在整體混音裡頭聽不見的發音咬字。但要確保不要過度壓縮你的音軌,第一個原則,3到6db的壓縮量已經足夠,要能輕微壓縮且從2:1到3:1的壓縮比開始。

重點是要讓你的音軌聽起來更連貫一致且有力道感,所以壓縮的感覺不要太明顯。當然也可以在其他有動態的樂器加上Compressor(例如鋼琴)。但是對於一般標準的流行音樂而言,先從鼓組、貝斯、主唱開始進行會比較好。

5. 運用空間殘響來得到空間感

我們這些宅錄工作者必須要在非理想的空間裡工作。所以通常會用Close-mic(近距離收音)來錄每個樂器,來避免不好的Room sound被錄進去。結果就是錄出來音軌通常都很Dry(乾)。

運用Reverb(空間殘響)在鼓組和主唱軌上,能夠賦予空間感。每個樂器軌都可以透過這個方式來增加張力,但鼓組和主唱上可以相對稍微用更多一點。為了避免在混音裡過度使用Reverb。在掛Reverb的音軌裡使用High Pass Filter也可以避免混濁感。

6. 使用PANNING(擺位)來達到雙聲道

到這步驟時,你的混音仍然是Mono(單聲道)的,所以下一步該往Stereo(雙聲道)走了。

喔!同時你可以停止不斷循環播放來工作了。

我自己是會從頭到尾用Mono工作,直到最後再進行Panning擺位。這樣的話,如果我可以在Mono的情況混得好,那麼在Stereo的狀況下,整個作品就可以變得更寬廣、聽起來更好。

當然也可以利用Panning Automation來製造移動效果和變化,讓聽覺效果更有趣。然而,讓大鼓、小鼓、貝斯還有主唱保持在中間。如前面提到的,這些東西驅動了整個音樂,所以他們應該要在混音裡位居中央位置。

7. 精緻化!利用AUTOMAION和效果器讓整體更有趣

有時候即使在使用Compressor後,你還是會發現主唱的幾個尾音咬字會消失在混音裡,這時,透過Volume Automation(音量自動情緒化繪製),稍微增加3db一點,就可以讓最後的幾個音節更能辨識、讓你的主唱軌更加完美。

你也可以把Volume automation用在其他樂器軌上,讓某些部分更強或是弱一點。善用你各種精緻華麗的外掛效果器來讓整體音樂更有趣一點。例如一點點的Chorus效果在第二段主歌的主奏吉他,可能就會出奇不意地讓主歌更加閃耀、更有記憶點。或是在第一次的主歌完全拉掉貝斯,讓副歌時回來,一次讓副歌炸起來。重點就是讓你的混音能夠更加有趣,而不會讓聽者感覺無聊。

任何讓你覺得聽起來對的事情都可以試著做做,就算只是加上一些輕微的效果器、Panning Automation、Mute掉一些音軌、或是疊軌道、加上破音…等等。發揮創意,讓你的個人特質在此展現。

如果你跳過這個步驟,你還是會有個好的混音成品,但就不那麼是屬於“你的”了。將你個人的特性融合在混音裡頭,散發你特有的氛圍和感覺。瘋狂一點(當然不要過頭了)然後做個夠殺的混音成品。

簡單的混音可以讓工作順利完成

以上就是我製作混音的方式。每個混音師都有各自的作法,你也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混音方式,不要害怕去嘗試。

所以現在,就去混出一首好歌吧!

想更了解關於混音製作的相關課程,請進:https://reurl.cc/KkLlop  👈

{"cart_token":"","hash":"","cart_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