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3個小技巧,讓你的編曲擁有寬廣的雙聲道Stereo效果!

很多人在編曲入門時想製造寬廣的雙聲道(Stereo)效果(例如人聲、吉他、合成器、小鼓、弦樂等等)。會使用複製兩軌一樣的東西,一個Pan左一個Pan右的方式。然而這是完全無效的作法,其實只有音量放大的效果而已。

那實際上要怎麼做呢?

這邊就要先談談,單聲道訊號(Mono signal)跟雙聲道訊號(Stereo signal)有什麼不同。

想像一個單聲道訊號(Mono signal)從我們耳機或監聽播出來,它造成的效果就是,左聲道與右聲道播出的聲音是完全一樣的。這兩個一樣的聲音傳到我們腦中,大腦就會把它解讀為,「喔~這是一個聲音」,產生一個單聲道的stereo image。

然而雙聲道訊號(Stereo signal)則是,它的左右聲道一定有點差異,只是差異多少的問題。這個左右聲道傳到耳朵,左右耳聽到的聲音不同,我們大腦就會把它解讀為,「喔~聽到兩個聲音不一樣的聲音」,這就是立體聲的來源。

所以,當我們要製造Stereo效果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製造左右聲道的差異。有差異,就會有Stereo的效果。
以下分享常見製造左右聲道差異的方式。

1. 製造Pitch的差異

讓左右聲道頻率不同。
常見的chorusphaserSerum裡的unisondetune等等,都是類似原理。

簡單掛一個chorus效果器,或是使用Serum/Ableton Wavetable等數位合成器裡的unison效果,就可以讓一個Mono signal變成Stereo。

或其實複製兩軌,Pan左與右,微微改變其中一軌的pitch(detune),也有類似效果

不過要注意如果左右軌pitch差太多,可能會出現不和諧的聲響。

2. 製造時間差異

如果左右兩軌有播放的時間差,也會立刻產生Stereo的效果
例如使用Ableton track delay的功能,製造左右軌時間差,就是個很方便的方式。

另外像Waves裡的Reel ADT,一些Delay效果器裡面的Doubler effect等等,也是用類似的原理

3. 音色與內容的差異

我們也可以直接從內容製造左右軌差異。例如左聲道與右聲道掛不同的效果器;錄電吉他的時候使用兩支Mic收音;把其中一軌輸出過硬體器材再錄回去;左右軌是不同的vocal take等等。

或是例如同樣是電鋼琴音色,左軌使用Addicitive Keys的電鋼琴音色,右軌使用Arturia Analog Lab的音色等等。總之就是讓左右音軌有差異,就會有寬廣的Stereo效果喔

4. Ping Pong Delay

Ping pong delay因為它獨特的設定,讓殘響聲音依次在左右聲道輪流出現,也是一個製造Stereo effect的好方法。

不過最後要注意,現在很多Sample或是軟體的Preset,其實上都已經拉的非常寬了,有時反而要注意太多過份寬廣的聲音,可能造成聽覺重點不明,或是混音時Stereo image混亂,聲音定位不清的情況喔。適度的讓聲音有寬有窄,才有最佳的聆聽體驗。

撰文者:蔡昀熹 XICO

想更了解關於編曲的相關課程,請進:https://lihi1.cc/8wSa0  👈

 

{"cart_token":"","hash":"","cart_data":""}